祝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示了《关于第五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遴选结果》,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肝胆包虫病外科党支部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这一国家级荣誉的落地,是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的有力标志,也是学校党委长期坚持“党建引领、业务融合、服务提质”工作思路的生动体现。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肝胆包虫病外科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包虫病学科全国领先的专业优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构建“一个中心、四个维度”工作机制,致力于打造包虫病公益医疗体系。
支部以“消除包虫病”为初心使命,创建了包虫病科学防控、规范诊断和综合治疗模式,攻克了根治包虫病的世界难题,成为国内外行业指南,为包虫病防诊治贡献了“中国方案”。
党支部先后获评自治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自治区“强国行”专项行动团队、新疆医科大学“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示范点等多项荣誉,支部党员中涌现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先进典型,是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结构优良的基层先锋队伍。

肝胆包虫病外科党支部合影
近年来,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目标,着力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攻克疑难重症、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的强大动力。此次肝胆包虫病外科党支部的成功入选,正是学校党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充分彰显了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进的实践成效。
喜报!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称号
6月15日,202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降碳专题宣讲活动举行。会上,新疆医科大学被正式授予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颁发的“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证书。
目前,全疆仅有6家单位获此殊荣。这标志着新疆医科大学节能降碳工作已迈入全国公共机构先进行列,也是学校长期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


会上,新疆医科大学信息管理中心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分享了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经验。其中针对数据中心电能比PUE值从1.8降至1.3以下,年节电近百万千瓦时的相关工作举措,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与认可,为西部高校绿色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可复制的实践经验。
近年来,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度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学校从顶层设计入手,系统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在供电照明、供暖制冷、水资源利用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节能改造,整体能效水平显著提升。其中,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成为我校节能降碳工作的一大亮点。此次荣获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称号,既是对我校节能降碳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绿色发展的有力激励。
今后,新疆医科大学将以此为新起点,对标“十五五”节能降碳规划目标,在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可再生能源消纳等方面持续发力,建设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生态文明的美丽校园。